讲解篇:关于围棋九段

来源:水墨围棋网   作者:申娜   核心:围棋九段    时间:2020-07-13   关注度: 次


  围棋段位是专指围棋棋手的水平和棋力的具体描述,通常会以一名棋手的段位证书来作为具体体现。
  目前,全世界公认的围棋最高段位是职业九段,即“9D”。
  例如,柯洁九段,申真谞九段,朴廷桓九段。
围棋九段
(柯洁九段)

围棋九段
  围棋的段位一般分为业余段位和国家专业段位两种。其中,业余段位为1段到7段,一般以阿拉伯数字表示。
  专业段位为初段(一段)至九段。
  因此,一位职业棋手,其毕生的梦想自然就是围棋九段了,这是世界围棋顶级段位。
  而日本的“十段”,其实是一种头衔,并非段位。类似于中国的“天元”,“棋圣”等等,是一种荣誉,并非是一种段位。
  九段在世界棋坛上屈指可数,很多棋手,究其一生也没有达到围棋九段。而中国作为围棋大国,截止到2018年2月,共产生了42名九段棋手。2020年的最新数据目前还没有获得,我们会进一步更新最新围棋新闻消息。
围棋九段知识
(围棋升段比赛)

  为什么围棋九段这么难获取呢?
  这是因为中国的专业段位均由国家授予的。
  我国每年都会由中国棋院都统一组织一次国家专业段位定段比赛,这就如同是围棋界的高考。
  是的,一年只有一届。
  如果错失了这一年的定段赛,那么专业棋手只有在世界竞标赛这样的世界大型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才能被评为九段。
  这样的好成绩指的是:世界大赛冠军,或者连续两届世界大赛亚军,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中三连胜以上(含)终结比赛,才能直升九段。
围棋故事
(申真谞九段)

  所以,如果我们看到一位棋手,例如某某九段,那么就可以知道,这是一位顶级的围棋棋手。
  因此,作为一位围棋爱好者,要知道,“九段”就是这座围棋殿堂最为璀璨的宝座。
  希望中国未来能够拥有越来越多的围棋九段。

围棋九段冷知识
  第一位跳升的九段:古力
  古力在第10届LG杯世界棋王赛的冠军,按照中国围棋协会2002年2月公布的《关于奖励升段暂行规定》,古力的段位由七段直升为九段。
  第一位从初段打上来的九段:张文东。
  1993年全国围棋段位赛上,张文东以9胜3负的成绩从八段升为九段,这也是中国围棋历史上第12位九段棋手。
  从初段升九段最快的棋手:江维杰。
  江维杰从2005年07月入段,到2012年02月获得第十六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冠军而跳升九段,这期间江维杰仅仅用了6年零7个月的时间,由此创造了中国棋手最快升九段的纪录。
    


下一篇:围棋少年第一部


上一篇:围棋故事之“商山四皓”


提示:本站资讯文章版权归水墨围棋网所有,转载请说明出处!

这篇文章共有人正在关注

围棋之家

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习棋之人,自有一种傲然和灵动,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作为中国历史的灿烂瑰宝,围棋是一种能够陶冶情操,精华心灵,提高修养和品味的文化。天下之传承,棋艺已尽然。

本站历史

自古琴棋书画,乃雅士高人之象征。大骂长歌尽放颠,时时一语却超然。扫空百局无棋敌,倒尽千锺是酒仙。下棋对弈,自古即有。摆上一盘棋局,天圆地方,任你征战。

开心围棋

  • 本站为天下学围棋,爱围棋之人,提供学习,提升,进阶之参考,并提供围棋培训,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资讯,以为借鉴。天下英雄,皆出少年。学习围棋应从小而始,因此我们提供围棋培训班,家教等推荐,以为引荐。

  • 培训机构自推荐可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方如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围棋博大精深,奥趣无穷。本站为学围棋的你提供了围棋培训,学围棋,下围棋,中国围棋网,围棋新闻,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诸多资讯。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