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故事之“商山四皓”

来源:水墨围棋网   作者:申娜   核心:围棋故事,商山四皓    时间:2020-07-09   关注度: 次


  围棋开创于中国古代4000多年前,流传至今,依然颇受世人喜爱,传承万户。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一则关于围棋的故事,“商山四皓”!
  故事要从汉朝初期说起。
商山四皓
(商山四皓图)

围棋故事
  商山四皓,专门用来形容秦末汉初的四位著名学者。
  他们不愿意出仕为官,喜欢隐居山林,研究学术,酷爱围棋对弈,喜与青山流水为伴。
  因为他们长期隐居在商山这个地方,人称“商山四皓”。
  汉高祖刘邦久闻商山四皓的大名,曾请他们出山为官,无奈均被拒绝。
  刘邦登基后,立长子刘盈为太子,封次子如意为赵王。
  后来,他见刘盈天生懦弱,才华平庸,恐怕将来难堪大用,而次子如意却聪慧过人,十分出众,就动起了废长立幼的念头。
  刘盈的母亲吕后闻听,非常着急,就请教开国大臣张良,问以良策。
  张良听后,建议吕后聘请“商山四皓”作太子的宾客,吕后答应了。
  “商山四皓”都是张良的好友,碍于老朋友的面子,他们出山了。
商山四皓图
(古代商山四皓的故事)

  过了一段时间,太子刘盈经过这四位长者潜移默化的教导,修养与见识都有了十足的长进。
  一日,刘邦与太子一起饮宴,他见太子背后有四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询问后才得知竟然是“商山四皓”。
  刘邦大喜,与四位贤者交谈起来。
  四皓对刘邦说:“我们听说太子是个仁人志士,又有孝心,礼贤下士,我们就一齐来作太子的宾客。”
  刘邦见太子有四位大贤辅佐,便知道太子将来必有出息,于是就打消了改立太子的念头。
  刘盈后来继位,为汉惠帝。
  相传商山四皓,都十分喜爱下围棋,每个人都有国人的围棋技艺,贤名远播于世。
商山四皓的故事
(古代关于围棋的故事流传颇多)

  唐代王维、李思训、孙位,五代支仲元、石恪,北宋孙可元、李公麟、南宋马元,元代钱选等,都以四皓在商山为题材,流传的佳作有《商山四皓图》、《四皓弈棋图》、《山居四皓图》等。
  北宋诗人曾作 《题马远作四皓弈棋图横卷》,题诗曰:
  落落四皓翁,山林养其静。羞为汉家臣,若辟秦苛政。
  商颜高峨峨,坐待天下定。欻起佐储皇,上前启名姓。
  堪怜羽翼成,难将口舌争。无语及扶苏,空歌紫芝咏。
    


下一篇:讲解篇:关于围棋九段


上一篇:围棋故事:韩国围棋发展史


提示:本站资讯文章版权归水墨围棋网所有,转载请说明出处!

这篇文章共有人正在关注

围棋之家

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习棋之人,自有一种傲然和灵动,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作为中国历史的灿烂瑰宝,围棋是一种能够陶冶情操,精华心灵,提高修养和品味的文化。天下之传承,棋艺已尽然。

本站历史

自古琴棋书画,乃雅士高人之象征。大骂长歌尽放颠,时时一语却超然。扫空百局无棋敌,倒尽千锺是酒仙。下棋对弈,自古即有。摆上一盘棋局,天圆地方,任你征战。

开心围棋

  • 本站为天下学围棋,爱围棋之人,提供学习,提升,进阶之参考,并提供围棋培训,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资讯,以为借鉴。天下英雄,皆出少年。学习围棋应从小而始,因此我们提供围棋培训班,家教等推荐,以为引荐。

  • 培训机构自推荐可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方如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围棋博大精深,奥趣无穷。本站为学围棋的你提供了围棋培训,学围棋,下围棋,中国围棋网,围棋新闻,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诸多资讯。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