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围棋对弈:“烂柯”围棋故事

来源:合肥水墨围棋网   作者:申娜   核心:“烂柯”围棋故事    时间:2021-07-14   关注度: 次


  两年一届的围棋界“烂柯杯”,也就是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也称“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简称“衢州·烂柯杯”或“烂柯杯”,是浙江省体育局、中国围棋协会和衢州市政府于2006年开创举办的中国国内高水平职业围棋赛事。
  很多围棋爱好者可能会疑问,就是“烂柯杯”的名字实在不好听,为什么举办方会选择这样一个奇怪的名字作为一项重要的围棋赛事的名字呢。
  这是因为,“烂柯”一词源于流传多年的经典围棋故事。
tom围棋对弈
(围棋故事:“烂柯人”)

围棋故事:烂柯人
  相传,晋朝时有一位叫王质的人,以砍柴营生。这一天他照例上山(信安郡的石室山,今浙江省衢县)砍柴,看到一童一叟坐在溪边的一块大石上下围棋,古代叫“对弈”。
  王质也是懂下围棋之人,看到两人对弈的十分精彩,不舍离去,就把斧子放到一边,驻足观看,看了多时。
  突然,下棋的童子抬起头对王质说,“你该回家了。”王质这才回过神来,起身准备拿斧子,一看,斧柄(古代称斧子的把手,也就是斧柄为柯)已经腐烂了。原本锋利的斧头也生锈了。
  王质很奇怪,只好无奈下山去。回到村子,发现家乡已经大变样了,村里人竟然都不认识,也没有人认识他。向村里的老人问起的事,老者都说那是几百年前发生的事情了。
  原来,是王质上山砍柴误入仙境,遇到了正在围棋的神仙。所谓“仙界一日,地上百年”,这一局棋,王质不知不觉已经看了几百年。
tom围棋对弈故事
(合肥围棋网:围棋故事)

  这是一个神话故事,“烂柯”因此也成为了围棋的一个别名。
  南朝梁·任昉《述异记》也有记载,“信安郡石室山,晋时王质伐木至,见童子数人棋而歌,质因听之。童子以一物与质,如枣核,质含之而不觉饥。俄顷,童子谓曰:"何不去?"质起视,斧柯尽烂。既归,无复时人。”
  2021年1月8日,许嘉阳八段1:0击败杨鼎新九段,夺得第八届“烂柯杯”冠军。
  “烂柯杯”每两年一届,是中国围棋协会和中国棋院正式比赛项目,比赛成绩计入棋手等级分。冠军奖金五十万元,亚军十五万元。
  本围棋故事取自于“tom围棋对弈”,由合肥水墨围棋网整理推荐。   


下一篇:返回列表


上一篇:手谈与围棋


提示:本站资讯文章版权归水墨围棋网所有,转载请说明出处!

这篇文章共有人正在关注

围棋之家

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习棋之人,自有一种傲然和灵动,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作为中国历史的灿烂瑰宝,围棋是一种能够陶冶情操,精华心灵,提高修养和品味的文化。天下之传承,棋艺已尽然。

本站历史

自古琴棋书画,乃雅士高人之象征。大骂长歌尽放颠,时时一语却超然。扫空百局无棋敌,倒尽千锺是酒仙。下棋对弈,自古即有。摆上一盘棋局,天圆地方,任你征战。

开心围棋

  • 本站为天下学围棋,爱围棋之人,提供学习,提升,进阶之参考,并提供围棋培训,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资讯,以为借鉴。天下英雄,皆出少年。学习围棋应从小而始,因此我们提供围棋培训班,家教等推荐,以为引荐。

  • 培训机构自推荐可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方如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围棋博大精深,奥趣无穷。本站为学围棋的你提供了围棋培训,学围棋,下围棋,中国围棋网,围棋新闻,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诸多资讯。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