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进阶]围棋对弈中腾挪的运用-讲解篇

来源:水墨围棋网   作者:蚂蚁王   核心:围棋对弈,围棋腾挪    时间:2019-10-16   关注度: 次


  在围棋对弈战斗中,使用腾挪(围棋术语)是十分重要的战斗技巧。
  “腾挪”能够起到摆脱困境,转移对手视线,干扰对方筹谋的效果。
  在围棋谚语中,有"腾挪自靠始"的说法,其精髓就是声东击西之意。
  通常腾挪的一方,是因为当前的形势不利于直接正面硬碰硬,采取旁敲侧击的灵巧手法,起到后市见机行事之便利。
  腾挪通常以以舍弃为开始,转换为目的。因此,要进行提前精密的计算,
  在腾挪手法中,“碰”和“靠”是通常的使用手段。
  下面,我们来演示几则腾挪在围棋对弈中的实战运用。
腾挪的围棋对弈应用
  围棋对弈
(围棋对弈实战图——白先)

面对黑1的切入,白棋似乎比较难以应对。白棋若压下,则显得十分生硬。
如图2,黑棋从容面对,左右两边各得到应得的,白棋不满意。
围棋对弈2
(变化图2)

  如果白棋强行下断,则有无理的嫌疑。
  结果也只会令白棋更加被动,如图3示例。
围棋对弈3
(图3)

  这样的结果白棋当然不满意了。
  那么白棋应该如何面对呢?没错,使用腾挪手段,是当前较好的思路。
  具体思路如下:
围棋对弈4
(图4)

  如图4所示,白棋碰上面的黑棋,然后根据黑棋的行动相机行事。
  这就是腾挪之意。有腾,则挪。
围棋对弈6
(图5)

  如图5所示,黑棋如果2位搬,则白3退。黑4退,则白5断。
  两边始终能够得到一边,十分轻巧。腾挪的战术意图执行的十分到位。

围棋腾挪
(图6)

  图6,黑棋夹,则白棋挡,黑棋打吃白棋粘。至白7,白棋满意。

  因此,腾挪的真正含义就是在实战中灵活运用敌方子力部署以及己方子力位置,起到声东击西,灵活应对的效果。
  这招“腾挪”,你学会了吗?   


下一篇:[围棋对弈]关于二五侵分的实战应用


上一篇:[围棋对弈]中盘实战攻防手筋分析(1)


提示:本站资讯文章版权归水墨围棋网所有,转载请说明出处!

这篇文章共有人正在关注

围棋之家

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习棋之人,自有一种傲然和灵动,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作为中国历史的灿烂瑰宝,围棋是一种能够陶冶情操,精华心灵,提高修养和品味的文化。天下之传承,棋艺已尽然。

本站历史

自古琴棋书画,乃雅士高人之象征。大骂长歌尽放颠,时时一语却超然。扫空百局无棋敌,倒尽千锺是酒仙。下棋对弈,自古即有。摆上一盘棋局,天圆地方,任你征战。

开心围棋

  • 本站为天下学围棋,爱围棋之人,提供学习,提升,进阶之参考,并提供围棋培训,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资讯,以为借鉴。天下英雄,皆出少年。学习围棋应从小而始,因此我们提供围棋培训班,家教等推荐,以为引荐。

  • 培训机构自推荐可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方如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围棋博大精深,奥趣无穷。本站为学围棋的你提供了围棋培训,学围棋,下围棋,中国围棋网,围棋新闻,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诸多资讯。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