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教学:LG杯柯洁是如何逆转卞相壹的?

来源:合肥水墨围棋网   作者:申娜   核心:围棋教学    时间:2020-11-16   关注度: 次


  2020年11月11日,在这个举国同庆的“买买买”日子里,世界围棋大赛LG杯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半决赛对战。
  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对战韩国卞相壹九段。由于疫情期间,本次大赛的对局采取了网络对战形式。
  本场比赛,卞相壹序盘阶段表现出色,几乎于中后盘阶段射杀柯洁。然而柯洁在关键时刻长考,最终压哨逆转获胜,令棋迷朋友大呼过瘾。
围棋教学
(围棋教学之柯洁逆转篇)

  那么,柯洁在长考阶段究竟在思考什么呢,他是如何逆转卞相壹的,让我们一起来尝试了解吧。
围棋教学
  在96-97手后,柯洁(执白)局面已经不利,再如此波澜不惊的进行下去,恐难逃一败,莫非关于柯洁的LG魔咒再次生效?
  围棋教学2
(围棋教学篇:图1)

  我们分析一下当前的局势。
  图1显示,白棋在实地上占有优势,而黑棋在厚势上的优势不可小觑。
  分析结果:
  1:中央一带,白棋共两大块棋有风险,它们虽然子力众多,然则均没有充分的眼位,在黑阵的重重包围之下,都难以脱开手。
  2:右边白棋(○位置),只有一只眼位,一旦黑棋主动攻击A处,则这块白棋十分凶险。
围棋教学3
(围棋教学图2:绝艺推荐点位)

  图2中,绝艺认为白棋先跳是当前最佳点位,黑长,白3则巧妙做眼。
  如此白棋仍可一战。
围棋教学3
(围棋教学篇:图3,实战)

  实战中,柯洁不满足于简单的“委屈”做活,而是选择左下方白98跳起作战。
  98其实只是一个作战前的准备工作,白100、102才是真正的攻击手段,目的是强行分断黑棋。
  柯洁的想法大概是,如果黑棋于A位连接黑子,则白棋于B处行棋,利用黑103位置的两颗黑子来杀出重围。
  那么这手气是否过分呢?
  事后柯洁表示,“当时我倒没觉得自己过分,但从事后来看,其实还挺危险的。”
围棋教学4
(围棋教学篇:图4,实战)

  实战棋局进行至119,双方互有失误,然而白棋行至120时,黑棋冷冷接住,至此白棋已然凶险万分。
  柯洁表示,当时冷汗已经下来了。
  围棋教学篇
  (围棋教学篇:图5,分析篇)

  因为如果白棋打吃○处这颗黑棋,来补上自身断点,则黑2冷静点入,进行至黑6,右边白棋难以做活。
  则溃败矣。不可!
围棋教学知识
(图6,分析篇)

  白棋如若于1位置补足右边白棋,则黑棋打吃左边白棋一子,至黑4,白棋B、C两位置间和,只能得其一。
  同样不可。
围棋培训教学
(图7,实战)

  最终,经过重重考虑,柯洁决定弃掉右边大棋。
  因为这里的损失并没有想象中的大。
围棋教学6
(图8,实战)

  经过简单修整,柯洁决定发动最后攻击。
  白140断,进行最后的胜负争夺。
围棋培训
(围棋教学培训篇,图9)

  实战进行至此,白棋已经十分凶险了。
  因为看起来白棋将黑棋上方整块棋切断,并且黑棋无法做出两只眼。
  但事实上经过思考,柯洁发现,卞相壹应该已经找到做活的方法。
  并且做活的方法十分巧妙。
  如下:
围棋培训篇
(图10,分析)

  图10中,黑棋2,是绝妙的一手,如此,黑棋可巧妙杀死白棋3子,成功活棋。
  如此则白棋必败无疑。
  重压之下,柯洁经过半个小时的长考,最终下出了惊天动地的一手,第150手,挖!
  这一幕,让我恍惚中想起了当年,李世石“人机大战”时期的神之一手。
围棋培训教育
(图11,实战)

  在这里,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斗智斗勇。
  不断的见招拆招。
围棋培训教学2
(图12,实战)

  最终,柯洁技高一筹,将卞相壹的机关算尽,最终成功吃住中腹14颗黑子,中盘战胜对方!
  在这盘棋里,我们既能看到卞相壹高超的计算能力以及掌控能力,又见识到柯洁对于全局的超强控制能力,中盘惊人的计算和大胆的棋子战术!
  同时恭喜中国棋手柯洁,在绝境逆转战胜韩国棋手卞相壹,职业生涯首次杀入LG杯的决赛。
  最后,感谢双方为广大棋迷朋友奉献了如此精彩绝伦的围棋棋谱!
    


下一篇:围棋定式:小目最新AI定式


上一篇:围棋的奥妙所在:奇思妙想的手段


提示:本站资讯文章版权归水墨围棋网所有,转载请说明出处!

这篇文章共有人正在关注

围棋之家

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习棋之人,自有一种傲然和灵动,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作为中国历史的灿烂瑰宝,围棋是一种能够陶冶情操,精华心灵,提高修养和品味的文化。天下之传承,棋艺已尽然。

本站历史

自古琴棋书画,乃雅士高人之象征。大骂长歌尽放颠,时时一语却超然。扫空百局无棋敌,倒尽千锺是酒仙。下棋对弈,自古即有。摆上一盘棋局,天圆地方,任你征战。

开心围棋

  • 本站为天下学围棋,爱围棋之人,提供学习,提升,进阶之参考,并提供围棋培训,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资讯,以为借鉴。天下英雄,皆出少年。学习围棋应从小而始,因此我们提供围棋培训班,家教等推荐,以为引荐。

  • 培训机构自推荐可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方如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围棋博大精深,奥趣无穷。本站为学围棋的你提供了围棋培训,学围棋,下围棋,中国围棋网,围棋新闻,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诸多资讯。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