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的围棋角落死活题 业余3段题

来源:水墨围棋网   作者:申娜   核心:围棋死活题    时间:2020-07-06   关注度: 次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道围棋业余3段的死活题。
  通常,当棋力水平到达业余2段到3段左右,对于围棋盘面上的死活题,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棋形盘感。知道了棋形的眼位重点所在。
  然而,我们深知,围棋错综复杂,尤其在角落的死活题方面,需要大量的计算。
  今天的题十分巧妙,请尽情享受纹坪对弈的快乐吧。
围棋死活题
  围棋死活题
(图1,黑先题)

  本题黑棋想要轻松做活并不简单。
  因为黑棋本身棋形非常不好,想要活棋的话,需要好好露两手了。
围棋题
(图2)

  可以明确的指出,图2这般简单的做眼是无法活下来的。
  白2轻松一冲即可破阵。
  好好想一想。记住心算的方法是提升棋力的重要途径。

围棋死活题2
(图3)

  图3呢。
  黑棋立,白棋点,下一步黑棋似乎只能B1做一只眼,白棋C2冲,黑棋吃掉后,白棋可以C2再次双打。
  似乎还是不行。
  未必,其实这里大有文章。也许“倒脱靴”的思路可以帮助到你。
围棋培训
(图4,变化图)

  白棋上冲破眼是必走的一步棋。
  黑棋接上是错误的一招。正确的思路是吃掉白棋。
围棋培训2
(图5,变化图)
  
  黑棋吃掉,白棋一定会再次冲眼,黑棋如果C1和吃掉,则白棋B3打吃。
  局部黑棋只有一个眼,失败。
  注意,倒脱靴的精髓在此即可体现。
围棋
(图6)

  如图6,黑棋接上是正解。
围棋2
(图7)

  图7白棋吃掉黑棋4子。
  边路4子被吃,这不正是倒脱靴的必备吗。
围棋培训题
(图8)

  图8,黑9叫吃,如此角落完美做活。
  分拆来分析,似乎比较容易。
  事实上,通过练习,能够在真正的对局中加以应用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当局者迷,有时候对局时可能都难以看出这样的好棋。
  因此需要我们通过大量的练习,对做活的棋形充分了解,并且大量实战,如此方可快速提升棋力,成为万里挑一的高手!   


下一篇:死活题:暗中下围棋


上一篇:围棋角落做活的迷惑性死活题


提示:本站资讯文章版权归水墨围棋网所有,转载请说明出处!

这篇文章共有人正在关注

围棋之家

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习棋之人,自有一种傲然和灵动,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作为中国历史的灿烂瑰宝,围棋是一种能够陶冶情操,精华心灵,提高修养和品味的文化。天下之传承,棋艺已尽然。

本站历史

自古琴棋书画,乃雅士高人之象征。大骂长歌尽放颠,时时一语却超然。扫空百局无棋敌,倒尽千锺是酒仙。下棋对弈,自古即有。摆上一盘棋局,天圆地方,任你征战。

开心围棋

  • 本站为天下学围棋,爱围棋之人,提供学习,提升,进阶之参考,并提供围棋培训,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资讯,以为借鉴。天下英雄,皆出少年。学习围棋应从小而始,因此我们提供围棋培训班,家教等推荐,以为引荐。

  • 培训机构自推荐可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方如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围棋博大精深,奥趣无穷。本站为学围棋的你提供了围棋培训,学围棋,下围棋,中国围棋网,围棋新闻,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诸多资讯。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