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故事]中国古代围棋对外宣传交流的故事

来源:水墨围棋网   作者:申娜   核心:围棋故事,中国古代围棋对外交流    时间:2019-11-11   关注度: 次


  中国围棋有着四千多年的文化历史,可谓历史悠久,魅力无穷。
  关于围棋,普遍的说法是尧帝创造了围棋。
围棋故事
(围棋故事)

  相传尧帝创造出了一种石子棋,教予丹朱,以稳其性,娱其心。这就是史上著名的“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的传说。
  围棋历经几千年的自由发展,得到了皇宫贵族、商贾文人以及民间百姓的普遍喜爱,发展很快。
古代围棋的对外交流
  随着中国古代外交在隋唐时期走向了鼎盛,出现了万国来朝的恢弘局面,而围棋也随着中外文化的交流,逐渐越出国门。
围棋故事2
(古代围棋的对外交流)

  首先是日本,当他们的遣唐使团将围棋带回,围棋很快就在日本流传。不但涌现了许多围棋名手,而且对棋子、棋局的制作也非常考究。如唐宣宗大中二年(848年)来唐入贡的日本国王子所带的棋局就是用“揪玉”琢之而成的,而棋子则是用集真岛上手谈池中的“玉子”做成的。
  除了日本,朝鲜半岛上的百济、高丽、新罗也同中国有来往,特别是新罗多次向唐派遣使者,而围棋的交流更是常见之事。《新唐书·东夷传》中就记述了唐代围棋高手杨季鹰与新罗的棋手对弈的情形,说明当时新罗的围棋也已具有一定的水平。
围棋故事3
(中国古代国力强盛,围棋的发展很快)

  到了明代郑和下西洋时,曾看到围棋在东南亚国家很受欢迎的情况。如记录沿途风光的马观的《瀛涯胜揽》就说:“三佛齐国俗好……弈棋。”三佛齐国即今天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这说明东南亚国家至少在明以前,围棋就很流行了。
  而到17世纪中叶时,围棋也开始被逐渐传入欧洲。
围棋故事5
(古代围棋的对外交流活动繁荣)

  围棋的对外传播,扩大了中国和各国人民的文化交往,使各国人民对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如今中国的围棋不仅仅在日本韩国十分流行,在欧洲的许多国家也逐渐开始兴盛起来,这与近年来中国棋手的对外交流和培训的努力密不可分。
  希望在外来,世界围棋大赛的舞台,有越来越多的欧美棋手加入进来,为围棋事业添砖加瓦。   


下一篇:[围棋历史故事]古代围棋的发展和兴盛


上一篇:[围棋故事]古代弈秋大师选择徒弟的故事


提示:本站资讯文章版权归水墨围棋网所有,转载请说明出处!

这篇文章共有人正在关注

围棋之家

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习棋之人,自有一种傲然和灵动,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作为中国历史的灿烂瑰宝,围棋是一种能够陶冶情操,精华心灵,提高修养和品味的文化。天下之传承,棋艺已尽然。

本站历史

自古琴棋书画,乃雅士高人之象征。大骂长歌尽放颠,时时一语却超然。扫空百局无棋敌,倒尽千锺是酒仙。下棋对弈,自古即有。摆上一盘棋局,天圆地方,任你征战。

开心围棋

  • 本站为天下学围棋,爱围棋之人,提供学习,提升,进阶之参考,并提供围棋培训,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资讯,以为借鉴。天下英雄,皆出少年。学习围棋应从小而始,因此我们提供围棋培训班,家教等推荐,以为引荐。

  • 培训机构自推荐可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方如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围棋博大精深,奥趣无穷。本站为学围棋的你提供了围棋培训,学围棋,下围棋,中国围棋网,围棋新闻,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诸多资讯。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