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故事]古代弈秋大师选择徒弟的故事

来源:水墨围棋网   作者:申娜   核心:围棋故事,弈秋    时间:2019-10-31   关注度: 次


水墨围棋故事
  从前,有个名叫弈秋的人,他的棋艺非常高超,闻名全国。
  每隔二年,弈秋大师都招收两名徒弟,以传授围棋对弈的秘诀。
围棋故事
(弈秋大师招徒的故事)

  这一次,他的徒弟是两个年轻小伙子,一个叫东木,一个叫西木。弈秋讲棋有个习惯,总是闭着眼睛讲解,用手摸着棋子出招,并不监督徒弟们学习的态度,全凭他们的自觉来掌握棋艺。
  最开始,东木和西木都能够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还不时地提出疑问,睌上还在院子中互相切磋棋艺,水平不相上下,进步很快。
围棋故事2
(古代围棋故事寓言)

  一年后,东木和西木回家看望。经过一片林子时,看到一个英俊的猎人,拉弓搭箭,射下一只高飞的雄鹰。这情景深深地吸引了西木,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回到老师身边,东木和西木学棋的态度有所不同了。
  东木对围棋兴致越来越浓,能专心致志领会老师说的每一句话。而西木则觉得太枯燥乏味,他逐渐对猎鸟更感兴趣。
  又一年过去了,两人学艺期满,弈秋让两位徒弟对弈,检验他们的棋艺,结果是东木技高一筹,西木落败甘拜下风。
围棋故事3
(弈秋大师的精妙境界)

  弈秋大师感慨地说:“当初我闭目教棋听你们两人的问答,我认为你们两人同样聪明,后来就只听到东木的问答,西木的心已经飞走了,所以我明白东木才是我真正的徒弟。”
  古代寓言启示:学贵专一,不能三心二意,否则再聪明的人也不能掌握真正的技术,学不会更多的知识。
  这就是弈秋大师招徒的故事。   


下一篇:[围棋故事]中国古代围棋对外宣传交流的故事


上一篇:[围棋故事]围棋美文欣赏-关于围棋的故事


提示:本站资讯文章版权归水墨围棋网所有,转载请说明出处!

这篇文章共有人正在关注

围棋之家

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习棋之人,自有一种傲然和灵动,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作为中国历史的灿烂瑰宝,围棋是一种能够陶冶情操,精华心灵,提高修养和品味的文化。天下之传承,棋艺已尽然。

本站历史

自古琴棋书画,乃雅士高人之象征。大骂长歌尽放颠,时时一语却超然。扫空百局无棋敌,倒尽千锺是酒仙。下棋对弈,自古即有。摆上一盘棋局,天圆地方,任你征战。

开心围棋

  • 本站为天下学围棋,爱围棋之人,提供学习,提升,进阶之参考,并提供围棋培训,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资讯,以为借鉴。天下英雄,皆出少年。学习围棋应从小而始,因此我们提供围棋培训班,家教等推荐,以为引荐。

  • 培训机构自推荐可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方如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围棋博大精深,奥趣无穷。本站为学围棋的你提供了围棋培训,学围棋,下围棋,中国围棋网,围棋新闻,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诸多资讯。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