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故事:乾隆皇帝和围棋的故事

来源:水墨围棋网   作者:申娜   核心:围棋故事,乾隆皇帝和围棋    时间:2019-09-25   关注度: 次


  围棋承载中国上下五千年大半历史时间,在历朝历代都留下了精彩的传说和故事。
  而中国历代一国之君,古代帝王,也大多是围棋棋迷,酷爱纹坪对弈。

围棋故事
(乾隆皇帝与围棋的故事)
  清朝乾隆皇帝也不例外。
  乾隆皇帝酷爱围棋,棋艺却并非高超(大致画面可参考还珠格格被紫薇狂虐的画面,可参详一二)。
  一日,乾隆率军出关,路经聚贤镇,看到一户宅院的门楣上高悬着“棋界大王”的金匾,甚为不悦,决意上门踢馆。
围棋故事2
(乾隆皇帝)
  于是,他便把宅主叫出,表明单挑之意。
  那宅主却是一个年近花甲的老头儿,一看皇帝上门约战,吓得赶紧叩头,说:“小老儿怎敢和万岁对弈”。
  乾隆安慰说:“下棋本就是个益智养性的游戏,你只管下,输赢朕不在乎”。
  于是两人摆开棋局,对弈起来,不料开局近十多步,乾隆帝就已占了上风,中盘很快便将老头杀得片甲不存。
  一路大胜之后,乾隆指着门匾对老头说:“从此之后便把棋王的牌匾摘了吧。”说罢扬长而去。
围棋故事3
(围棋故事)
  数月后,乾隆凯旋,再次路过聚仙镇,却发现那户“棋界大王”的牌匾仍在,且重新漆过,更显油光发亮。乾隆勃然大怒,便找来老头儿问罪。
  老头儿说:“启禀万岁,小老儿自知欺君之罪,当灭九族。只是此前与万岁对弈并未施展本事,因此失误,所以专候万岁凯旋回朝,小老儿冒死相请,再弈输赢。”
  乾隆皇帝并非等闲,心胸宽广,自然允了老头的请求。没想到这次和乾隆帝对局的竟然是老头儿的孙子。
围棋故事4
(皇阿玛,还珠格格)
  乾隆帝心想,爷爷棋力尚且如此,孙子又怎会高明。
  可是,还没等乾隆帝进入状态,小孩却已攻势大展,皇帝头上汗珠滚滚。老头儿何等聪明,自知不能让大军凯旋的皇帝在棋局溃败,便赶紧上前去解围。
  恰巧微风拂过,几片花瓣落入棋盘,老者乘拾花瓣之机偷掉孙儿的一颗棋子。聪明的孩子顿时明白爷爷的用心,便故意走出破绽,让乾隆吃了两个子,最后走成了和棋。
  乾隆帝毕竟是一代杰出帝王,自然看得明白老头有意相让,便取来文房四宝,御笔亲书“棋界圣手”四个大字送给老人,以示奖赏。
围棋对弈6
(紫薇与乾隆的围棋对弈,令很多人印象深刻)
  围棋在华夏大陆源远流长,经过历代棋迷的传承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载体。
  阡陌纵横的棋盘就仿佛纷繁复杂的社会,而分布其上的棋子则如同天下苍生,所以说治国如弈棋,都需要驾驭全局的胆略和智慧。
  而历代抵挡,自然也会在棋盘上的驰骋纵横中,领悟到执掌天下的奥义吧。   


下一篇:[围棋故事]围棋美文欣赏-关于围棋的故事


上一篇:[围棋故事]中国围棋头衔


提示:本站资讯文章版权归水墨围棋网所有,转载请说明出处!

这篇文章共有人正在关注

围棋之家

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习棋之人,自有一种傲然和灵动,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作为中国历史的灿烂瑰宝,围棋是一种能够陶冶情操,精华心灵,提高修养和品味的文化。天下之传承,棋艺已尽然。

本站历史

自古琴棋书画,乃雅士高人之象征。大骂长歌尽放颠,时时一语却超然。扫空百局无棋敌,倒尽千锺是酒仙。下棋对弈,自古即有。摆上一盘棋局,天圆地方,任你征战。

开心围棋

  • 本站为天下学围棋,爱围棋之人,提供学习,提升,进阶之参考,并提供围棋培训,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资讯,以为借鉴。天下英雄,皆出少年。学习围棋应从小而始,因此我们提供围棋培训班,家教等推荐,以为引荐。

  • 培训机构自推荐可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方如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围棋博大精深,奥趣无穷。本站为学围棋的你提供了围棋培训,学围棋,下围棋,中国围棋网,围棋新闻,围棋棋谱,围棋教程等诸多资讯。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请与我们联系。